合作发展处

国内合作Domestic cooper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主办北京洪堡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9日   浏览量:

2019年9月1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北京洪堡论坛主办,银丰集团协办的“2019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欧诺德,北京洪堡论坛创始成员、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禇安思,莱布尼茨协会德国语言研究院院长骆涵宁,卢森宝亚公司大区高级经理赫尔伯特・布赫格尔,银丰集团董事长王伟,福豪盛(北京)技术公司执行董事乔治・马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山东省社科界联合会副主席张宏明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北京洪堡论坛创始成员、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吕安迪,德国哈勒大学教授柔斯特,韩国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俞在勋,北京洪堡论坛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冯晓虎,威海市商业银行行长孟晓东,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綦好东,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专家、精英,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由校长赵忠秀主持。

王邵军在致辞中对来自海内外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和学校的基本情况。

他强调,近年来,山财大把国际化办学作为推动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战略,与加拿大、新西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6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关系。

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培育“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北京洪堡论坛作为社会各界领袖交流思想、扩大合作、实现全球化经济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平台,走出北京来到齐鲁大地恰逢其时。他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精英人士能够充分交流、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增进友谊,将本次论坛办成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盛会。

嘉宾致辞后,德国哈勒大学柔斯特教授客座教授授予仪式举行。王邵军为柔斯特颁发聘书,柔斯特接受证书、鲜花并发言。褚安思为赵忠秀颁发委任证书,委任其担任奥地利斯泰尔市城市大使。

随后,北京洪堡论坛创始成员、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明斯特大学吕安迪教授作题为《德国的“退煤”经济学》的主旨演讲。

开幕式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我校师生精心准备的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艺表演。音舞诗画《渔舟唱晚》、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茉莉花》、歌舞《如梦令》《俏花旦》《礼乐龙文》……

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动听的音乐、美妙的舞姿,生动演绎了齐鲁大地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真实情感,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19日下午,大会召开了以文化传承、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在文化传承论坛,与会嘉宾就语言的认知与神经研究、语言与媒体、日语与日本政治研究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山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外经济发展与转型、经济体制创新、传统经济模式新增长点以及新兴经济业态发展趋势等重要领域,以学术交流、理论研究与教学探讨、政策规划、社会服务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与会嘉宾就新时代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表现路径和趋势、经济学与能源转换、民营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金融思维与金融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与银丰生物二次创业等作主旨演讲并展开研讨。

北京洪堡论坛创立于2013年,由德国洪堡基金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首届论坛为李克强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创立的中欧市长论坛边会,后升级为洪堡论坛,是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国际论坛。旨在聚焦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同时关注每年的新经济社会热点,如城镇化、原材料可持续利用、中德创新年等。

论坛每年邀请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代表及商界、政界领袖共聚一堂,从跨学科、跨文化视角审视和分析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的热点与重点,致力于为与会的海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策决策者搭建科技、人文交流的桥梁,提供中欧及全球学术研究、产业合作、政策互通的平台。

目前,北京洪堡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是第七届,首次落户山东省会济南。

通讯员 张艳霞

媒体链接:http://ql1d.com/news/show/id/10744529.html


上一条:我校青岛创新创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学校与青岛市统计局签署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