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合作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11-11 10:50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上午,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由省委政法委主管,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讲话,对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要求。

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学术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的代表,我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陈晓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今年3月,省委政法委批复同意由山东财经大学联合相关单位建设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8月,省科技厅发文批准了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等22家省技术创新中心。

林峰海在讲话中首先对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之举,是山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建设现代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标志性事件。希望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助力山东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的定位,加强规划建设,积极发挥“数据大脑”“数字智库”功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服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解决当前社会治理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做到理论与践相互促进、相互依靠,注重实效,面向生产一线,加强科学规划,在积极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模式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推进山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和王邵军为创新中心揭牌。

王邵军在致辞时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可谓因需而生,适逢其时,不仅创新了政府与高校联动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更是全方位服务山东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于加快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省“十四五”时期的社会治理效能,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智能化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创新中心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家及山东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推动数据治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体制机制和关键技术创新,聚人聚力,汇才汇智,努力打造智能化技术教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产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山东特色的新型智库。学校将全力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为服务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重大需求、提升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贡献力量。

赵忠秀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表示,在各共建单位和全省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勠力同心,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全国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提供“山东经验”和“山东品牌”,推动创新中心尽快发展成为国家级平台,在社会治理智能化领域做出积极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宣读了创新中心成立的批复文件并致辞。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特别是重大创新基础建设,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技术变革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提升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希望创新中心积极作为,勇于突破社会治理领域信息收集处理使用的核心技术,推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智能化改造,推进专业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全面提升我省的治理水平。

副校长兼创新中心主任陈晓兰介绍了中心筹建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她表示,创新中心将进一步突破数字信息收集处理的核心技术,有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改造、升级,大力提升我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紧密结合我省社会治理实际,有效推动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和行业治理的智能化改革,形成“山东经验”,并面向全国推广,打造全国社会智能治理新标杆,为全球社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参加揭牌仪式的相关单位领导还有省政府参事、原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修潍青,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端卫,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省法院二级高级法官侯希民等。

揭牌仪式之后,举办了首届社会治理智能化学术交流会,包括8个主题报告和三个单元的学术研讨。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智能化技术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路径,分析面临的现实困境和解决之道,共同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学校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学校与东营银行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