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国内合作Domestic cooper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3日   浏览量:

2020年4月20日下午,我校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山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副校长张新,88级财政专业校友、校友总会副会长、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孙海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董事长、89级财政专业校友、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宁,88级财政专业校友、中税联华税务师事务所副总秦朝勃,洪泰资本山东合伙人、93级财政专业校友张逸君等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由张新主持,王邵军、宋宁为研究院揭牌。王邵军为宋宁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为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黄方亮,执行院长宋宁,副院长、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郭健,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高山颁发聘书。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奇耀与中税企业咨询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经理、89级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校友王为光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张新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校友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围绕“双一流”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总体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签约和共建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和十分扎实的基础,中税企业咨询集团作为我校校友企业,在企业税务服务领域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9年5月,学校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签订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7月在我校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投资财税风险管控论坛。

2019年9月,中税企业咨询集团向我校捐赠300万元支持学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他强调,学校与校友企业双方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是学校服务社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已经将该项目纳入学校学科及专业建设整体布局,要求相关学院的学科专业力量积极参与,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希望按照开放性、高端化要求,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主、以“服务发展”为根本导向,以“促进应用”为主要任务,以“开放融合”为发展模式,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山东省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智库、应用平台和人才基地,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创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宋宁感谢母校四年培养和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提及自己始终以财大人为傲。他表示,将围绕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汇聚和整合政产学研用相关资源,为母校的发展、教师的提升、学生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打造一个校企合作典范。

孙海华代表北京校友会对签约和研究院共建表示热烈祝贺,对母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他表示,北京校友会将全力支持合作,也将进一步凝聚广大校友,搭建更大的高层次平台,促进校友和学校的合作发展。

黄方亮代表院长团队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以强烈的使命感抓住我校推动数字经济研究的大好机遇,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在研究院这一宝贵的综合性平台上凝聚人才,形成学科交叉的强大优势,做好与校友企业的合作,在数字经济的前瞻性研究、研究成果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出贡献,为山财大发声。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科研处、实验教学中心、合作发展处等相关学院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税企业咨询集团相关高管参加活动。

据悉,这次成立数字经济研究院是我校探索校企合作的一项创新成果,也是我校首个由校友企业出资、以校企合作形式成立的集科研、人才、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合作发展和综合服务平台。研究院将组织双方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构建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型税财法商信融生态,加强对国际前沿的数字经济税收进行研究,支持学校学科建设、相关专业教改、实践创新和实习实训,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研究院将建设“长三角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国际财金创新中心”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研究院设立理事会为决策机构,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为决策咨询机构,选聘院长团队为管理运营团队,下设理事会秘书处和校企联合办公室协调学校和企业、外聘专家等之间的合作事项。

上一条:学校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学校与历下区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