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新闻动态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当选高校区域国别学联盟联席理事长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江筱倩 浏览量:

10月28日至30日,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第四届年会以线上、线下形式于上海大学成功举办,校长赵忠秀当选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联席理事长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赵忠秀教授从经济学学科视角重点阐述和分析了区域国别学科的发展路径以及联盟的未来发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经济学学科建设有相通之处,从学科内核和研究方法上可以相互借鉴,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我国深化对外开放和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要重点关注“后起之秀”,要发掘、培养、鼓励青年学者探索区域国别新领域,并为其提供发展平台。山东财经大学已设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处,以落实国家学科发展规划,为区域国别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年会以“喜庆二十大胜利闭幕、共商区域国别学未来”为主题,设置了主旨发言、圆桌会议和平行分论坛环节,共有110名专家发言。会议同时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区域国别演讲大赛,79所大学400名学子报名,150位入围复赛,30位选手脱颖而出。

大会成立和发布了联盟内设委员会名单,山东财经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当选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单位委员,代表为李毅教授。联盟聘任李毅教授为副理事长、江筱倩主任为联盟理事。

2017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的通知》,依托北京语言大学正式成立秘书处,并召开全国首次“国别和区域学科建设”研讨会。2022年,设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和中山大学联合发起并成立 “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联盟致力于促进实施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院系之间的经验交流,加快国内高校各院系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跨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改革。联盟成员单位109所高校和2个科研院所,包括“双一流”大学51所(20所985大学,26所211大学);19所地方综合类大学;15所师范类大学;15所理工类大学;14所外语类大学; 7所财经类大学;4所政法类大学;6所民族类大学;3所特色类大学;3所地矿类大学,1所传媒类大学。

(供稿审核人:李毅)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刘素教授团队获第六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 下一条:王邵军赴鄄城县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开展工作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