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新闻动态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发展 > 正文

“共同富裕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王蔚、梁楠、董浩 浏览量:

6月24日—26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共同富裕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汇泉桃花岛举办。论坛以“共同富裕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研讨”为主题,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围绕全面乡村振兴与人民共同富裕、科技创新驱动“共富”新引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乡村稀缺资源的发现挖掘培育转化以及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山东途径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主持开幕式。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等出席开幕式。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董方军等分别致欢迎词。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张中英,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董景林,淄博市政协主席张延廷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财经大学联合联合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沂源县人民政府、《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协办。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同步举行。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致辞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在致辞中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重大使命,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并对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提出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希望全体与会人员提高站位、增进共识,通过实地调研和交流探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理解把握,更好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从理念上、思路上、路径上提出管用能用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希望大家汲取智慧、接续发力,把这次论坛上的新感悟、新启迪、新收获,运用于新的实践中,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促进共同富裕,为实现“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在致辞中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研讨会从乡村振兴视角切入,探讨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协调推进、有机衔接的理论创新与实现路径,找准了发展焦点、实践要点与理论热点。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深化共同富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要在深化共同富裕的理论探索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从“两个结合”的角度,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贯通的视野来深刻理解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意图和划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战略步骤、实践路径、主要原则,以理论创新引领变革性实践;要在深化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实现的有效衔接研究上下功夫,聚焦破解共同富裕普遍性难题新题,扎实开展构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实现的有效衔接机制研究,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等方面,进一步破解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卡脖子”难题;要在总结凝练共同富裕的山东实践经验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靶向破难,聚焦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紧抓共同富裕主要矛盾和瓶颈,把最突出的问题研究透,把最深层次的原因剖析透,形成一批前瞻性、应用性、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成果。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致辞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介绍,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经管见长优势,依托乡村振兴学院,从服务地方、高端智库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多维领域切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囊团”、校地校企合作的“实验室”、各级干部的“大学堂”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深度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打造。同时,学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乡村文化研究院,成立了儒商文化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集中举办了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城乡关系转型与乡村文化发展研讨会等全国性的学术会议,着力搭建政府、农村、学界三方之间的桥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财大力量。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主持开幕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在“走有全球贡献的共同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要以全球视野看“共同富裕”的指标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要分好蛋糕,实现共同富裕,先要做大蛋糕,实现总量富裕。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共同富裕的农业农村基础”的主旨演讲中说,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使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要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在“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提到,共同富裕的实现需把握的基本原则就是,在保证经济活力的基础上推进共同富裕,在劳动保障方面,当前的重点是“劳动的保障”而非“不劳动的保障”。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淼,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教授、浙大求是特聘一级教授黄祖辉,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苟成富,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于永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谢申祥,山东财经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山东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张志元,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罗必良,文化学者、桃花岛文化项目总策划张期鹏,沂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发表了演讲。原山林场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鲁村镇党委书记石运忠、第一书记李斌等也在会上发言。组委会主任、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王蔚教授做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包括大会主旨演讲、圆桌会议、专题研讨的部分,期间还增设了论文作者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对话交流环节。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66篇,其中有56篇编入论文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等进行演讲并展开交流。

省社科联学术部负责人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王蔚)


上一条:“未来合伙人”创新实验班开班暨“三千计划”沂源专项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带队到润华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