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合作平台Cooperation platform

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


 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是山东财经大学在青岛由企业捐资、以校企合作形式成立的服务双创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积极推动在青岛市的产学研用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创业创新和服务社会发展水平和能力的首个合作发展平台。

 学校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搭建与地方的合作发展,2018年5月起,经过广泛走访调研和校友牵线,确定与青岛鑫源集团共建双创园的校企合作,根据校企合作协议,青岛鑫源集团支持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学校助力鑫源集团创新创业活动,服务山东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发展平台,使之成为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科学研究等校企合作的有效载体。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科研团队、师生创业创新团队、校友企业家等团队到“青岛双创园”开展工作,并为学校研究机构、专家团队的研究工作提供条件保障。

 校企双方于2018年6月在青岛市城阳区中心共建青岛双创园一期4800㎡(包括企创园和文创园),2019年正式运营。校企双方和平度市政府共建二期平度园10000㎡,于2019年签约、2019年11月正式奠基。根据建设方案,青岛双创园立足青岛,高起点建设,以信息化为基础,整合园内高端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将“商业模式+”赋能于创新创业发展,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能够体现学校地方服务特色。同时,作为我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平台,凝聚校友力量和促进校友发展的平台。

 学校成立了由校企双方人员组成的青岛双创园管理委员会,城阳园区组建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创业导师团;在全国和青岛校友中遴选了符合新金融服务、金融模式创新,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方向,IT信息技术财税、保险、会计、理财、法律、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方向和其他产学研合作项目、技术服务项目、高科技项目方向的项目20余家入驻,体现了双创园的财大特色。下一步将遴选物联网、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产业等方向企业,与园区企业形成协同和合力,促进园区生态发展。2019年,城阳园区企业累计注册资金近亿元,吸纳就业岗位200余人,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园区服务和辐射企业遍布青岛各个区县,包括新三板上市公司、蹬羚企业及部分成长型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