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合作平台Cooperation platform

山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


 山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山东财经大学探索校企合作的一项创新成果,也是山东财经大学首个由校友企业出资、以校企合作形式成立的集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合作发展和综合服务平台。

 研究院性质:研究院是学校校企合作共建的科学研究机构,同时是具有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学校相关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政、产、学、研等多方统筹协调,形成学科交叉、理论与实务融合的综合优势。研究院对内与相关学院及其他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对外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

 研究院定位:根据学校对研究院开放性、高端化的原则要求,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组织双方力量开展课题研究,以“服务发展”为根本导向,以“促进应用”为主要任务,以“开放融合”为发展模式,加强校企科研开发、人才培养、资源互补互动,促进产教研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山东省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智库、应用平台和人才基地,实现校企合作创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研究院的研究、服务领域:重点关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科技在新时代的快速发展和融合应用,支持学校学科建设、专业教改、实践创新和实习实训,研究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税财法商信融生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进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山东省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实行“开放、融合、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实行项目制管理。研究院面向学校所有院、所、科研机构开放,面向社会开放。鼓励校内外研究人员成为兼职研究员,在研究院开展项目研究,共享共建研究院数据库等资源。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跨学科合作机制,促进多学科交叉协作,发挥比较优势和集约优势,推动协同创新。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根据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申请各级各类横向、纵向科研项目。根据数字经济热点、难点问题,设计相关研究课题,开展独立或联合研究及发布招标课题,为地方数字经济提供决策建议,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提供社会服务,接受国内外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委托,开展研究和咨询服务,撰写有关研究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和专题调查报告等文件,以及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提供信息资料等。与国内外智库及相关机构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开展合作研究、学者互访等学术活动。承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培训、讲学等活动,开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训。

 研究院的组织体系:下设“长三角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国际财金创新中心”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设立理事会为决策机构,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为决策咨询机构,选聘院长团队为管理运营团队,下设理事会秘书处和校企联合办公室协调学校和企业、外聘专家等合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