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新闻动态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用担当和勇气成就梦想——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浏览量: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3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当我们以从未有过的感慨跨过凛冬、奔赴春天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送上一声祝福:新年快乐!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党心民心同频共振。2022年,我们在与疫情的反复较量中众志成城,顶住压力、站稳脚跟;我们在改革发展的繁重复杂中谋定后动,知重履责,勇毅前行;我们在纷繁多变中因时因势,心有高标,笃定执着……我们用共同的担当和无比的勇气,交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续写了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光荣与梦想。

我们用担当和勇气赓续传统,厚植底气。6月9日,我们隆重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典,逾8万人次的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见证这一高光时刻,共襄盛会、共叙友情、谋划未来。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学校规避疫情风险,因势利导,精心设计,围绕“传薪七十载筑梦新时代”校庆主题,举办了校庆倒计时100天和30天推进会,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捐赠。学校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以及校庆系列丛书、专题片和“数字藏品”发布仪式。校庆前夕,济南、广州、杭州、南京等地校友通过地标性建筑物外墙灯光或室外LED大屏幕为母校送上“祝福灯光秀”。6月9日当晚,6万余人次在线观看“梦想花开新时代”校庆演唱会。“文化校庆、学术校庆、校友校庆、活力校庆”的完美呈现,全面展示了学校70年来特别是合校10年来的办学亮点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财大形象,提振了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凝聚力向心力,壮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70年的春华秋实和桃李芬芳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合校10载的执着探索和声名远播,让我们信心满怀向未来。

我们用担当和勇气攻坚克难,无惧风浪。一年中,疫情如影随形,袭扰不止。特别是在3月底至5月上旬、11月下旬至12月底的两轮疫情趋紧之时,学校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疫情防控要求不含糊、不迟疑,周密研判,果断施策,精准应对;全校师生识大体、顾大局,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争出一份力,有难一起当,有责一起扛,守望相助。无论是圣井校区还是燕山、舜耕校区,无论是家属区还是教学办公区,哪里有苗头性风险和危险,哪里就总有数不清的干部教师和学生以及志愿者主动请缨,披上“红马甲”、穿上“白大褂”,冲在一线,积极做好疫情排查、物资配送、送餐上门、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以点滴微光凝聚大爱,确保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坚决防范疫情向校园和社会面蔓延扩散,交出了“人人平安、学校无恙”的合格答卷。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一篇《值得被看见的山财大》推文,瞬间10万+,《点赞!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上演教科书式抗疫》传遍网络,校友董方军以15万斤“沂源红”苹果“投喂”学弟学妹,更是传为美谈。当疫情袭来时,每一个财大人都不孤单,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个财大人都在战斗!狭路相逢勇者胜,大战大考炼真金。扛得住压力,方能接得住惊喜。

我们用担当和勇气擘画未来,素履以往。一年间,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马虎,自觉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列为学校年度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继2020年之后,学校在2021年再次获得省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优秀”等次。9月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我校走访调研并召开教师节座谈会。10月16日上午,全校师生党员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盛况,高度关注,广泛热议。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成立了宣讲团,举办了专题学习班,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年间,学校锚定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始终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优先和突出位置,统筹一体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内涵式发展如虎添翼。顺利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干部调整;获得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特等奖和一等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位居省属高校第一;21项课题获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位列省属高校并列第1,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5;两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课题分别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一项成果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省属普通高校排名第一的分数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这些闪光的“首位”“第一”“首次”,既是对我们俯拾仰取、实干兴校、争先进位的褒奖和写照,更是我们抵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梦想的奠基石,积势蓄能勇向前。

一年的奋斗,既让我们激情满怀,又让我们回味久远;既让我们理性盘点,又让我们信心满满。此时此刻,我们诚挚感谢全体财大人的辛勤付出,是你们的不懈努力,汇聚起学校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诚挚感谢广大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是你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让财大精神生生不息;诚挚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是你们的鼓励关怀,让我们在追梦路上分外温暖、信心百倍。因为,“心中有担当,人人皆尧舜”;因为,“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

历史于时序更迭中铿锵前行,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历久弥新。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继续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弘扬“克明峻德格物致知”校训精神,继续保持奔跑的姿态,为梦想而奔赴,奋力续写“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新篇章”的山财大新答卷!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让我们努力走在时间的前面,愿2022这一年所有的磨砺与艰辛,都化作未来惊喜的铺垫。

真诚祝愿全体财大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热切期望年轻的山财大朝气蓬勃、梦想花开!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条:2022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 下一条:我校举办大健康与行为科学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