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新闻动态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2日   浏览量:

2023年2月11日上午,学校在燕山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校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部署纪检监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校领导陈晓兰、张书学、张新、陶虎、张红霞、谢申祥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回顾了2022年工作。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山东成效显著,学术创新持续突破,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格局不断拓展,保障条件日益完善,文化建设蓬勃向上,在保证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各项事业承压奋进,成效显著,迈上了新的台阶。

王邵军指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观大势、谋全局,把握发展正确导向。一是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党中央抓高等教育的政治考量和战略远见,深刻理解“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中展现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二是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主题,以质量为主导,实现办学规模、结构和效益的最优化,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深刻认识到高校校际之间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形成强烈的危机共识,集中全力,攻坚克难,从点的突破提升到面上的突围。四是要深刻认识到三年疫情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把握新的教育形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升治理效能,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与内部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王邵军强调,近年来,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坚持可持续的、韧性的发展,坚决不透支支撑未来竞争和发展的资源财富,在推进校区建设和资源优化基础上,核心竞争力得以持续提升。新的阶段、新的起点,如何在现有积累基础上,推动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艰巨任务。现在常规的路、好走的路已经走过,要想达成更高目标,就必须走更难的路、爬更陡的坡,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爬别人没有爬过的坡。

王邵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上下要厉兵秣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在七个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

一是着力在打造财大党建特色品牌上实现创新突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打造财大特色“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工作坊”党建品牌;要坚决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开展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全覆盖,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改革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着力在学科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以更高的目标定位,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要坚持开放创新,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优化学科方向,破除学科壁垒,挖掘互补点,寻找增长点;要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狠抓落实,自我加压,始终保持良好竞技状态,推动学科再上新台阶。

三是着力在新财经人才培养上实现创新突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既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也要重点强化打造适合财大实际的思政工作品牌;要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学科视野,促进交叉融合,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培养新时代财经领域优秀人才。

四是着力在服务山东行动上实现创新突破。要与国家和全省大局紧密结合,固化提升服务山东财大品牌,更好地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要聚焦关键领域,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四个面向”,加强科研攻关,集聚力量产出更多原创性、高层次成果。

五是着力在人才引用上实现创新突破。围绕学科发展方向,超常规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标准引进青年博士,切实抓好培养、引进、管理、服务四个环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升人才的积极性贡献力。

六是着力在深化内部治理改革上实现创新突破。在学部制改革上,要积极探索,避其所短,扬其所长,真正发挥改革优势和作用;在内部管理上,要追求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信息化,全面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七是着力在工作方式上实现创新突破。要加快思想再解放,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只要有利于发展,就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干;要加快能力再提升,持续提高政治自觉,不断强化学习积累,培养战略洞察力,实现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与时俱进;要维护增强班子团结,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把“发展”放在首位,把“规则”作为底线,把“包容”当成修养,把“目标”转化为行动;要加快作风再转变,下力气转作风、作表率、重实干、守底线,以新风正气护航财大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王邵军最后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全体财大人要抖擞精神,鼓足干劲,全面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用奋斗和实干书写财大改革发展新篇章!

王福岱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学校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从强化政治监督、依规依法履行协助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锻造高水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七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

张培国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迅速投入新学期工作。要认真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下一条:我校举办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调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