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新闻动态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投票|“山东中明杯”2022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广大校友:

12月12日,学校下发了《关于评选“山东中明杯”2022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的通知》,向广大师生征集候选“十件大事”,各部门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并经党委宣传部整理汇总、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提请校领导审阅后,拟定15件候选大事。具体内容如下。

1.迎接、庆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列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营造浓厚氛围。10月16日上午,全校师生党员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大会盛况,高度关注,广泛热议。校党委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成立了宣讲团,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带头“书记第一讲”,举办了专题学习班,形成了学习贯彻热潮。

2.李干杰来我校走访调研并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我校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李干杰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察看海洋与经济管理研究院,走进智慧养老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看望慰问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在会计学院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参观“红色会计”主题展览;到海岱美术馆,了解艺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情况。随后,李干杰主持召开座谈会。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等7名全省教师代表先后发言。

3.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祝活动

围绕“传薪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校庆主题,举办了校庆倒计时100天和30天推进会,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捐赠。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以及校庆系列丛书、专题片和“数字藏品”发布仪式。校庆前夕,财政部、济南市委以及百余所兄弟高校发来贺信;济南、广州、杭州、南京等地校友通过地标性建筑物外墙灯光或室外LED大屏幕为母校送上“祝福灯光秀”。6月9日上午在圣井校区举办庆祝大会,副省长孙继业与会讲话,逾8万人次收看庆祝大会全程网络直播;当晚,6.1万人次在线观看“梦想花开新时代”校庆演唱会。

4.顺利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干部调整

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严格执行干部工作标准和程序,认真落实“凡提四必”的要求,历时两个月分批次提拔处级干部119人,其中年轻干部25人,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上来,干部队伍工作活力明显增强。

5.疫情防护措施得力,确保了校园安全

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疫情防控要求,全校师生识大体、顾大局,齐心协力,不松懈不厌战,共筑防疫之堤,共担抗疫之艰。面对4月和11月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周密研判,果断施策,严格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忙而不乱,有序有据;全体师生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争出一份力,坚持守土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许多校友企业心系母校,情牵母校,捐赠抗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6.教育教学常抓不懈,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攀升

获得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特等奖和一等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毕业本科生6995名、研究生1296名;本科招生6634人,最低录取位次居省属高校第二位。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雒鸾凤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7.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持续深入

彭红枫教授、殷克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课题分别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彭红枫教授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是我校首次入选。李娜教授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青年奖。21项课题获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位列省属高校并列第1,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5,全国立项单位并列第53。获准立项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位列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6位、全国立项单位第29位。

申报成功3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入选第一批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成为第一个山东省示范性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主办(承办)泰山学术论坛——零碳金融与高质量发展专题、黄河三角洲绿色发展与碳中和研讨会、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等近百场。

8.圆满完成第三轮全员岗位聘用和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

制定《第三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意见》及《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二级教授岗位人选推荐工作实施意见》,共有2368人参加第三轮全员岗位聘用,22人获聘二级教授。完成年度职称评聘工作,对350名申报人员进行了材料审核、论文(著作)检索,最终评审通过高校教师系列教授57名、副教授86人、讲师1人,教辅系列正高5人、副高10人、中级5人、初级2人。

9.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丰硕

《强化组织员工作室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实效》获批“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育人)精品项目”,成为获评全国五所立项高校之一。创新完善“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工作坊”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关做法被“灯塔-党建在线”报道。接受省委教育工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积极做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和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管理。开展第二、三轮巡察工作,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受到好评。

10.稳步推进学部制改革,深化综合改革

6月,组建了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12月,组建了信息学部。加上上年成立的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管理学部),学部达到4个。学部制以“大学科”为单元,加强学科资源统筹,对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进行优化整合,向大科研、大项目、大平台集中发力,将更好地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双高”建设步伐。优化学科布局,整合资源组建了新的统计与数学学院。

11.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我校作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列省属普通高校排名第一。学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获得山东省高校评估“优秀”等次。6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人选,1人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工程,3名专家入选财政部人才库,4名专家入选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名专家荣获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13支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12.创新创业取得新进展,实践育人成效明显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累进创新专项奖1项。其中,累进创新专项奖全国共有4项,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经济学院一项目获评全国百强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保险学院一报告入选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并获评全国百强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学校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被认定为创业就业方向“双创示范基地”。

13.知名校友涌现,办学影响不断扩大

1980级校友王江出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1982级校友孟凡利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1987级校友张金良就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2019届毕业生巩艳卿获评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学校成功申请成为北美精算师协会(SOA)UCAP高校。被大众网、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评为“2022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22年度校园文化卓越宣传奖”“山东省最受高中生关注本科高校”等。学校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学校”。

14.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保持活跃

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两个机构的秘书处均设在我校。正式启动了AACSB认证工作,正式成为AACSB联盟教育类会员。与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建立孔子学院申办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我国首部乡村文化蓝皮书《文化蓝皮书:中国乡村文化发展报告(2018—2021)》。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

15.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把毕业生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校领导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校、院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就业工作部门加强统筹安排、指导服务,各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教职工填写《2022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表》(见附件),参与率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参照,《评选表》收齐后于12月26日前通过服务门户发送至张艳霞的工作信息。

线上投票将通过山东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敬请关注12月20日推文,欢迎广大校友积极参与!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荣登“2022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榜单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喜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关闭